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

魔鬼訓導主任--你老媽


To各位新手媽媽:


我一開始就有照著"百歲.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"這本書帶mm

我頭二個月,是90%餵母乳;10%用配方奶(因奶水不多啦)
為了確定她有吃足
我每次是親餵15分鐘;再用之前擠出來在奶瓶的母乳餵;
mm7週大時;每次共吃150CC,一天5餐,每4小時餵一次
不用夜奶,每次睡覺前,都不用哄.直接趴睡即可
白天睡前會哭2~3分鐘;最久10分鐘
有時傍晚那一次的小睡前,也會斷續哭上30分鐘 (我也沒去抱她喔..)
夜晚有時會小哭一陣子,又能自行睡著
我是在第7週時就放心的與她分房了


當初
我反覆看了好多次,決定一試
(我也搭配"從零歲開始"這本書)

在月子中心最後3天時,一個人作母嬰同室
我想說
好啊,趁現在四下無人,我來讓mm哭著自己睡,看要哭多久
心裡很緊張
第一次觀察她如何哭
結果我拿著手錶,叫自己要忍住,雖然很心痛
(沒有手錶,會覺得mm哭了一世紀)
結果在第九分鐘,她突然哭的超大,停很久,超慢才吸一口氣那種
我差點受不了要去抱,跟她說sorry
沒想到
那種大哭聲大約四下,就煞車不哭了..
我想..好佳在我有忍住
而且知道了她應該是哭10分鐘就會沒力..就能自己哄自己睡了

我發現,一開始要讓mm哭,我心裡的壓力,其實是來自..會不會吵到別人/鄰居
不過為了mm,為了家
還是要狠心一點
可能一開始要自己帶,才能堅守原則
不然其他親人,是不會完全同意讓mm自己哭的
親人給的壓力很大,要能堅持,不管別人如何說
(不過因為後來的成功所帶來的好處,家人都開始習慣mm睡前要給她哭一下,發洩)

滿月之後
我就開始訓練她不要夜奶
我有一張單人床
就在她的嬰兒房裡
訓練的那陣子,我就睡在單人床上,觀察在嬰兒床裡的mm

我心裡想,"家庭才是最重要的,不是mm,所以我一定要成功,然後回我的臥房睡
不然和先生的感情會淡..家就不幸福了,mm也會不幸福"

我是用書裡的第二個方法..漸近式
我心裡相信,要讓mm能睡過夜,她才會健康,媽媽爸爸也才會健康
(不然我沒睡飽,會容易對她生氣)
每次夜裡,都讓她比上一次多哭半小時,才去抱/餵
而且開小燈,不講話的餵
而且還每天夜奶餵的量,漸漸減少所以mm從一開始的2:00am哭>3:30>4:00>5:00>6:00
二週內就成功了

訓練的那陣子, 有一次靈機一動
想說..看手錶才四點AM,我只餵個五分鐘看看會如何
結果mm吃了就睡到6:00Am還沒醒
我就知道了
她夜裡起來哭,應該不是因為餓,,而是生理時鐘沒調好
所以之後,我就都放心不餵夜奶了
只是靜靜陪著,聽她哭,哭完確定被子有蓋好,我們繼續睡

至於尿布的問題,我改用愛嬰舒坦,很大片,吸水好,所以就也不夜晚換尿片了

然後第七週的現在,我走出嬰兒房,回臥房睡..心裡有一種..
放手讓她飛的感覺..
即便有時還是會聽到她
短暫的夜哭聲
我還是放心的在我的床上,聽她哭完,知道她會再入睡的

ps1:我是採趴睡,前題是,床要硬,
書裡是說
要在床單下鋪4件大浴巾
我則是,用枕碩套,裡面放一件折四折的浴巾;不用任何枕頭
因為床硬,枕碩套+浴巾又吸水好
所以不用怕mm會捂到口鼻
趴睡的好處是,mm整個人的正面,都有被保護的感覺
很有安全感
而且
她還沒滿月就能抬頭轉頭
第六週就能抬起胸,到處看
(mm再大一點,我就會用嬰兒床包代替枕頭套..yahoo賣場有人在訂製,一件290)

ps2:要能夜睡的前題是,白天要照時間表,四個小時一個run
每次是餵奶--玩---睡覺...詳情看書喔..
ps3:下一階段的目標(3~6個月)是要刪去10:00pM的餵奶
又是一翻心理掙扎了...
小祕訣是..晚上十點的那場, 每日提早餵十五分鐘,並且這餐的奶量也漸減
直到與前一餐的作息時間相疊,即大功告成
然後幸福的日子就來了..baby每天晚上8點上床一覺到天明....

可以試試喔
Posted by Picasa

沒有留言: